2010年 第 31 期
总第 563 期
财会月刊(上)
一事一议
公允价值本质论—为公允价值会计“拨乱反正”

作  者
尉 然

作者单位
江西华泰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

摘  要
  2009年9月,G20国匹兹堡峰会呼吁国际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制定一项全球统一的会计准则,并在2011年6月前完成趋同项目,我国现已制定出相应的国际会计准则全面趋同路线图。由此可见,会计的重要作用引起全球范围的关注。此次国际会计准则在全球范围内的全面趋同方案的出台,是在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背景下孕育而生的。
  虽然采用全球统一的会计准则可以确保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并且增强世界各国会计信息的透明性、可比性,但其潜在的后果也是可怕的。首先。由于公允价值会计本身的缺陷,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和弥补,相反其产生的顺周期性作用进一步加剧了未来资本、金融市场的波动,一旦发生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将对世界各国经济产生更为严重的创伤。其次,对发展中国家而言,由于受其科学技术手段相对落后、市场发育不够完善等条件限制,适应全球统一的国际会计准则还需要一段相当长的过程。因此,在金融危机远远没有结束的情况下,不顾世界各国的实际情况,贸然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统一的以公允价值计量的国际会计准则,确有不妥当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