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1 期
总第 563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公允价值在投资性房地产核算中的运用及其影响

作  者
李 洁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 400030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采用成本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计量的上市公司浦东金桥(600639)和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计量的上市公司金融街(000402)进行案例对比分析,在此基础上探讨了公允价值计量模式运用较少的原因。
  【关键词】 公允价值   投资性房地产   金融街   浦东金桥

  《企业会计准则第3号——投资性房地产》(CAS 3)在其后续计量中引入了公允价值,使得会计信息能够更准确地反映企业投资性房地产的真实价值,实现了资产计量的重大突破。但在2007年沪深两市1 570家上市公司中,存在投资性房地产的企业有630家之多,仅有18家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占比不足3%。2008年在690家持有投资性房地产的上市公司中,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只增加了金融街、昆百大A、金宇客车以及泛海建设这4家上市公司,比例仍在3%左右。2009年年报统计显示,在2009年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的上市公司只比上一年增加了世茂股份、中航地产等4家,仍旧只占很低的比例。采用公允价值模式核算投资性房地产会对企业产生哪些影响?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众多企业没有采用公允价值模式?笔者从案例分析着手来讨论上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