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会计考试
财务管理部分试题解析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已知某种证券收益率的标准差为0.2,当前的市场组合收益率的标准差为0.4,两者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5,则两者之间的协方差是(   )。
A. 0.04   B. 0.16   C. 0.25   D. 1.00
  【答案】 A
  【解析】 参见教材34页。个别资产与市场组合的协方差COV(Ri,Rm)=ρi,mσiσm=相关系数×该资产的标准差×市场的标准差=0.5×0.2×0.4=0.04。
  2. 已知某完整工业投资项目预计投产第一年的流动资产需用数100万元,流动负债可用数为40万元;投产第二年的流动资产需用数为190万元,流动负债可用数为100万元。则投产第二年新增的流动资金额应为(   )万元。
A. 150   B. 90   C. 60   D. 30
  【答案】 D
  【解析】 参见教材79 ~ 80页。第一年流动资金投资额=第一年流动资产需用数-第一年流动负债可用数=100-40=60(万元)。第二年流动资金需用数=第二年流动资产需用数-第二年流动负债可用数=190-100=90(万元)。第二年流动资金投资额=第二年流动资金需用数-第一年流动资金投资额=90-60=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