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0 期
总第 542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做好企业会计实务经验谈

作  者
陈海红

作者单位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论述了如何使企业管理和会计实际工作中的各项操作紧密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配合企业管理需要,使企业在遵守会计规范操作的同时,能灵活根据企业管理需要设置账套,以期能提高会计部门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
  【关键词】企业管理 账务处理 会计信息

  1. 在不违反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下,以能够快速准确报出某企业或个人与本单位的往来款项为标准设计账套。
  假设1:上月有购买甲材料产生的100万元欠款挂在应付账款——海欣公司明细账页上。本月又因购买丙材料而预付给海欣公司20万元定金。按照企业会计理论知识大家都知道这个20万元应该是预付账款,做在预付账款——海欣公司明细账页上。这样,与海欣公司的两笔购买业务将会出现在不同一级科目下的两张明细账页上。显而易见,这种账户的设置确实严格遵守了会计准则,但是却没有达到快速准确报出某企业或个人与本单位往来款项的标准。如果把后面发生的20万元预付款项也计入应付账款——海欣公司中,不仅一个往来单位的数据申报将会比较集中准确,而且也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当一个企业的预收和预付款项不是很多时,可以不设“预付账款”和“预收账款”两个科目,直接记入“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科目。会计准则中“预收和预付款项不是很多”这句话其实在单位业务里是不能具体量化的,所以依笔者之见,为了准确报出往来单位之间的数据,尽管放心大胆地去使用上述规定,只是月末申报报表时要注意应收账款明细账中余额为红字的属于预收账款的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