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4 期
总第 676 期
财会月刊(下)
审计与CPA
污水处理项目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作  者
易 晓 胡端艳 韩用明

作者单位
(武汉市审计局 武汉 43001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绩效目标为核心主线,以绩效评价模型所确立的基本框架为依据,构建了一套全面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污水处理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该评价指标体系围绕项目规划、项目投资、项目资金、体制机制、政策执行、项目绩效等六个方面层层展开,既包括较为概括的通用指标,又涵盖了较为细化的具体指标。
【关键词】污水处理项目   绩效评价   指标体系

20 世纪80 年代以来,随着政府绩效评估实践在西方国家的全面推行,绩效审计在国际范围内迅速普及。随着建立环境财政的呼声日益高涨,污水处理项目的绩效评价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城镇污水处理厂作为污染物集中治理单位,在国家的污染物减排战略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也是各级政府密切关注的地方。但是就我国污水处理项目绩效评价的现状而言,仍然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难题尚未解决,其中尤为突出的就是污水处理项目绩效评价指标的设计缺乏理论框架的支持,指标的全面性和系统性不足。鉴于此,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从绩效评价的基本原理出发,在深入考虑污水处理项目功能的基础上,以污水处理项目的目标为核心主线,构建系统的、具有现实可行性的污水处理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构建污水处理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基本思路
污水处理项目绩效评价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污水处理功能正常运转,进而推动环境政策目标的实现。因此,在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时,必须以污水处理项目的目标为核心,以污水处理项目的功能为基础层层展开。同时,从系统论的角度来看,尽管系统输出的结果是绩效评价的最终落脚点,但是系统的输入及其运作过程直接影响到系统的输出状态,因此,指标体系的设计需要以前述绩效评价模型为依据,综合考虑整个污水处理系统的运行过程。
考虑各污水处理项目资金来源不同,项目规模、管理方式、运行方式也各不相同,指标设计很难面面俱到。为了既保持绩效评价总体思路的一致,又兼顾污水处理项目的具体特征,笔者力求做到将指标体系框架的统一性和具体指标形式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具体做法是:将所有指标区分为三个层次,其中,第一、二两个层次是较为概括的指标,第三个层次是较为细化的指标,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在开展具体评价时,可以在第一、二层次通用指标体系的指导下,参考本文给出的第三层次指标示例,进一步确定适合特定污水处理项目绩效评价指标的具体表达形式,评价人员还可以根据评价工作需要,在第三层次指标的基础上作进一步细化。
二、污水处理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本案例是以武汉市审计机关对全市污水处理厂项目绩效评价为背景设计的。在构建评价指标体系时,主要是考察污水处理项目整体功能指标——规划指标。同时考察项目投入指标——投资指标和资金指标,项目运行体制机制指标和项目贯彻国家宏观政策的指标,重点关注污水处理项目系统输出的指标——环保绩效指标。基于以上四个方面,本文建立了污水处理项目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如表1至表4所示。本指标体系中较多地采用了定性指标,主要是考虑到污水处理运行绩效具有社会性、多样性和复杂性的特点,很多情况下无法通过客观的、易于计算的定量指标予以反映,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指标的衡量难度。

 

 

 

 

 

 

 


三、污水处理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应用
在市环保局、水务局和水务集团的配合下,审计组实地考察了污水处理厂,并与厂领导和财务、业务等方面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了解:①项目运行是否符合武汉市环境治理综合目标和整体环境规划;②项目运行是否符合国家“水污染防止规划”;③项目运行是否与武汉市的其他环境工程(包括垃圾处理厂、水域污染治理等环保项目)相协调;④项目运行是否符合国家、湖北省及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规划。在此基础上,审计机关运用本评价指标体系对该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重点关注了体现环境效益的几个指标,如污水集中处理率、工业用水重复率、排污费削减率等。
审计组还对污水处理厂所在城区的居民进行了走访和问卷调查:①项目是否改善了居民生活条件与质量;②项目是否对劳动就业做出贡献;③项目是否对自然生态环境带来好的影响;④相关居民是否对项目投入运行感到满意。
主要参考文献
     韩用明.财政资金宏观效益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审计月刊,2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