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会计准则对财务报告影响的有限性研究

作  者
傅 超 吴 萌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本文认为准则和政策制定者必须评估一个国家和市场的现有报告环境,然后决定是否要调整它,使得报告的质量和可比性更加接近整个社会的最优水平。本文首先借鉴国际会计研究中的相关经验研究,这些研究突出报告动机和国家制度框架要素在规范公司报告实务中的作用;其次,利用互补性的概念来说明单纯改变会计准则的效果的有限性。最后,本文分析了自愿采用和强制采用IFRS对财务报告造成的不同影响。
      【关键词】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可比性   报告动机   互补性

 高质量且具有可比性的报告和信息披露可以带来经济效益和正的外部性,所以准则和政策制定者通过评估一个国家和市场的现有的报告环境(包括私人动机、其他体制和监管力量),然后决定是否要调整报告环境,使得报告的质量和可比性更加接近整个社会的最优水平。然而,很关键的一点是要清楚准则和政策制定者怎样才能达到这些目标,特别是明确会计准则在编制高质量和具有可比性的报告实务中的作用。以往的研究发现,资本市场和投资者会奖励高透明度和高质量的报告。但是,这些证据并没有明确会计准则的质量是这些效益的主要来源。相反,有研究显示,会计准则在规范报告实务中的作用非常有限。为了证实这个重要的观点,我们有必要借鉴国际会计研究中的相关经验研究进行深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