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0 期
总第 624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应收账款周转率与存货周转率的结合分析

作  者
钱晓怡

作者单位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444)

摘  要

      【摘要】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是衡量企业资产营运能力的两个重要指标,研究两者的关系对企业意义重大。本文论述了将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结合分析的必要性,且以伊利股份(600887)为例,分析两者之间此消彼长的关系,探求实现两者均衡的最佳结合点。
【关键词】应收账款周转率   存货周转率   伊利股份

   企业的资产营运体现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资本保值增值的过程,其对于企业的意义好比血液之于身体。一般而言,资产运营效率越高,获利能力越强,资本增值就快;而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作为衡量资产营运能力的两个主要指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单一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在反映企业资产营运能力方面虽具有较大作用,然而人们往往是根据所需单独分析某一周转率的,忽视了两者“光鲜亮丽”的背后可能隐藏着的巨大隐患。本文以伊利股份为例,重点研究如何将应收账款周转率与存货周转率两者结合起来进行分析,以对企业资产运营能力进行更真实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