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人力资本交易论

作  者
王 勇

作者单位
淮阴工学院 江苏淮安 223001

摘  要

    【摘要】人力资本交易的本质是产权的交易,人力资本交易是人力资本产权实现的必经路径,但是人力资本的特性决定了人力资本交易的特殊性。与物质资本一样,人力资本交易也存在着交易费用,这些交易费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力资本的交易过程,进而会影响到人力资本产权的实现,因此应形成有效的人才市场,为人力资本交易创造良好的市场平台。
  【关键词】人力资本   人力资本交易   交易费用   人才市场   契约

      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科斯不仅认为交易的本质是权利的转让,而且强调交易费用的存在对权利转让与权利配置的影响。德姆塞茨则更加明确地强调了交易的本质是产权的转让。基于对交易本质的认识,我们认为人力资本交易的本质应该是一种产权的交易,是产权的让渡,更具体地讲,人力资本交易是以市场契约为条件,在服务掩盖下的人力资本的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的有限让渡和转移。
  一、人力资本交易的特殊性
  人力资本与物质资本的最大区别在于它是一种主动财产、能动性资本,也正是这一特征决定了人力资本交易的特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