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契约不完备性、人力资本与公司理财目标

作  者
罗栋梁(博士)

作者单位
(徐州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9)

摘  要

      【摘要】在企业由“资本雇佣劳动”发展到“劳动雇佣资本”后,由于人力资本与财务资本同等重要,因此公司理财目标很难用传统的企业价值最大化来概括。本文将公司理财目标重新定位为所有者和经营者整体利益最大化,并进一步考察这一新目标对公司理财所带来的影响。
  【关键词】企业价值最大化   契约   人力资本   所有者和经营者整体利益最大化

      按照主流观点,企业价值最大化是公司理财目标的必然选择。其实,这只是一种理论上的逻辑推导,并不具有广泛意义。在公司制企业出现之前,由于所有者自己经营企业,这一公司理财目标存在着合理性。而当公司制企业出现后,经营权从所有权中分离出来,情况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为在所有者与经营者的委托代理契约中,不能设计出一个使经营者完全按照所有者的意图进行活动的契约。经营者不可能实现所有者所希望的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随着企业模式的不断演变,企业中技术含量、管理水平越来越受到重视。舒尔茨和贝克尔在20世纪60年代提出人力资本概念后,人们发现此时的企业不再是“资本雇佣劳动”,而是“劳动雇佣资本”,公司理财目标需要重新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