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运用Excel进行存货管理的进一步思考

作  者
彭道义

作者单位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 210094

摘  要

      【摘要】存货管理是企业流动资金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而Excel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软件之一。本文对用Excel建立的经济订货批量基本模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相应的建立了比较符合实际的经济订货批量模型。
      【关键词】经济订货批量  Excel  存货管理

      应用Excel建立经济订货批量基本模型比较简单,但是其适用范围比较狭窄。在考虑数量折扣、缺货成本或存货单价不确定时,基本模型都无法满足实际需求。下面就针对这三种情况建立相应的模型,使Excel在存货管理中发挥更广泛的作用。
  一、考虑数量折扣的经济订货批量模型
  假设某企业每年耗用某种材料36 000千克,该材料单位成本为100元,单位储存成本率为20%,一次订货成本为500元。卖方规定当一次订货量达到6 000千克时可享受5%的折扣;当一次订货量达到8 000千克时可享受8%的折扣;当一次订货量达到10 000千克时可享受12%的折扣。
  1. 建立模型。见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