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0 期
总第 516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项目融资模式下银行贷款风险及其防范

作  者
王 涛 吴 杰

作者单位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 重庆 401120

摘  要

  【摘要】现阶段我国银行采用的传统风险管理模式不能满足项目融资应有的风险控制要求。本文认为,商业银行必须针对项目融资的特殊性,设计合理的有限追索融资结构,并强化项目融资的全过程风险管理,从而改变因被动融资而承担巨大风险的现状。
  【关键词】商业银行   项目融资   贷款

   项目融资自20世纪80年代进入我国以来,已成为各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模式。银行作为项目融资的重要参与者,为解决建设资金短缺问题起着重要作用。由于项目融资总额大、投资期长、不确定性因素多,以及其自身的特殊性,银行在其中承担了巨大的风险,而现阶段银行业普遍采用的贷款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项目融资应有的风险控制要求。因此,如何做好项目融资类贷款资金的风险分析及防范,进而推进项目融资在我国更好地应用与发展,是学术界与金融界急需探索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