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0 期
总第 516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浅析公允价值运用对我国银行业的影响

作  者
徐志莲

作者单位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佛山银监分局 广东佛山 528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深入分析公允价值计量对我国银行业绩和监管影响的基础上,阐述了在公允价值计量方法下如何更好地按照新巴塞尔协议的要求做好银行金融创新的风险监控工作。
  【关键词】次贷危机  公允价值   金融监管

  在金融创新活动中,会计作为监控和披露金融创新风险状况的手段,一方面要衡量金融工具内含的损益与风险水平,另一方面又要为实施有效金融监管提供可靠依据。美国次贷危机蔓延成全球的金融危机,暴露出了金融创新会计计量的缺陷和金融监管的缺失,其中“按市值计价”的公允价值会计受到了质疑。鉴于此,2008年10月15日,欧盟正式决定当年第三季度金融机构将停止使用公允价值会计准则,而改用成本估算;美国通过的救市方案中也授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暂停执行按市值计价的会计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