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研究——基于沪市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pdf

作  者
赵 珣

作者单位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 211189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在我国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采掘等行业272家上市公司为样本,以2006年年报为载体,对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实证检验,结果发现:公司规模、盈利能力和是否为国有控股公司对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有显著的影响;而负债水平、独立董事比例对其影响并不大。
  【关键词】社会责任信息   信息披露   影响因素

      我国2002年颁布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首次提出了上市公司社会责任问题,指出上市公司在保持公司持续发展、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应关注所在社区的福利、环境保护、公益事业等,重视公司的社会责任。但由于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属于自愿性披露范畴,上市公司在披露此类信息时做法不一,其做法到底受到了哪些因素的影响?本文以沪市采掘等行业272家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披露的社会责任信息为研究对象,检验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与其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