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7 期
总第 503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民营上市公司最终控制人的掏空行为研究——基于中捷案例的分析

作  者
王浪庆

作者单位
上海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中捷股份为例研究了民营上市公司最终控制人掏空的动机及手段,并提出遏制最终控制人掏空行为的措施。
  【关键词】 民营上市公司   最终控制人   掏空

      掏空概念最早由Johnson等(2000)提出,是指上市公司最终控制人为私人利益以秘密方式转移公司资源的行为。近年来,我国学者针对大股东的掏空行为做了许多研究。在已有的研究中,学者们多以现金流量权和控制权分离所产生的代理问题为切入点,研究金字塔股权结构下控股股东的掏空行为,忽略了现金流量权和控制权未分离的情况下最终控制人的掏空行为依然存在。本文对2008年因大股东占资而被处罚的民营上市公司——中捷股份(002021)进行案例分析。
  一、最终控制人是否存在掏空动机
  中捷股份的全称是中捷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是中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捷集团”)的上市公司,于2004年7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中捷集团是由自然人蔡某控制的一家综合性企业集团,蔡某就是中捷股份的最终控制人。 由于中捷集团的全部股权均由蔡某一家持有,因而最终控制人在中捷股份的现金流量权和控制权并未分离。笔者参照La Porta等人(1999)的方法,对蔡某在中捷股份和中捷集团享有的投票权以及现金流量权计算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