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7 期
总第 503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新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之差异比较

作  者
王 烨

作者单位
南京大学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2008年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2000年发布的《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规范(试行)》进行了比较,指出两者在内控定位及所体现的理念、规范力度、内控定义、内控目标和原则等方面存在的差异,认为《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在许多方面实现了较大的突破,必将引导和规范我国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关键词】 内部控制   规范   差异

      2008年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以下简称“新基本规范”)。这是继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审计准则发布实施之后,我国在会计、审计领域的又一重大改革。新基本规范为上市公司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提供了基础性和权威性的指引,必将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2000年财政部发布了《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规范(试行)》(以下简称“旧基本规范”)。与旧基本规范相比,新基本规范在许多方面实现了较大的突破。本文试图对新旧基本规范之间的差异进行比较,以期加深对新基本规范的理解。
  一、内部控制定位及所体现的理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