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3 期
总第 36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对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学科内容交叉问题的探讨

作  者
郭晓玲

作者单位
青海民族学院

摘  要
     一、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的内容体系现状
  目前,就大多数教材而言,财务管理主要包括筹资管理、流动资产管理、固定资产管理、无形资产管理、对外投资管理、成本费用管理、财务控制、财务分析等;管理会计主要包括成本性态分析、变动成本法、本量利分析、短长期经营决策、全面预算、标准成本会计、责任会计等;成本会计主要包括成本核算、成本预测、成本决策、成本分析、成本控制等。
      研究三学科内容不难发现:①成本会计中成本分析、成本预测、成本决策、成本控制与管理会计中成本性态分析、变动成本法、本量利分析、经营决策中的成本预测、全面预算中的成本费用预算、标准成本会计、责任会计等内容重复,成本分析、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中财务分析有关成本分析的内容、财务控制有关成本控制的内容重复。②管理会计中短期经营决策、存货控制与财务管理中的流动资产管理内容重复,标准成本控制、责任会计与财务管理中的财务控制内容重复,长期经营决策与财务管理中的长期投资管理内容重复。③就方法体系而言,三学科都采用数量分析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