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3 期
总第 36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从云南白药的会计变革看我国企业会计环境变化

作  者
崔永红

作者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摘  要
  所谓会计环境,是指会计赖以产生和发展的内外部条件的总和,即影响和决定会计思想、会计目的、会计任务、会计组织、会计理论、会计实务及其发展趋势的历史条件和客观状况。从会计发展的角度来看,会计环境可分为经济、政治法律、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社会等五个方面。每个会计环境因素都对会计的发展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从而决定企业一定历史时期的会计特征。只有了解当前企业会计环境变化的特点及其影响,从企业的具体情况出发,才能指导企业的会计变革走国际化的道路。
  一、企业会计变革概况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白药”)属国家二级企业,是云南省首家A股股票上市公司,是集科工贸于一身的大型国有综合性医药企业,主要从事药品(以中成药为主)的研发、生产经营及外购药品的批发零售。云南白药现有全资、控参股企业十余家,总资产八亿多元,净资产四亿多元,年销售额八亿多元,年出口供货一千多万元,年利税总额突破亿元大关,是云南省实力最强、规模最大、品牌最优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