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2 期
总第 518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科目考情解析

作  者
林 颖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摘  要
  一、考试重点、难点及解题思路
  1. 考试重点。
  (1)重点内容。从历年情况来看,虽然各章节都有考题,但重点突出是《税法》考试的重要特点,因此把握重点章节的复习是考试取胜的关键。重要考点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常态考点。从近三年的情况来看,考试重点主要集中在三大流转税和两大所得税上,近三年其分值分别占到总分值的71%、67%和64%。二是新增考点,即教材变化的内容和新增内容。
  (2)重点行业。涉及上述考点的重点行业主要有卷烟行业、金银首饰行业、小汽车行业、化妆品行业、进出口行业、建筑业、金融业、房地产行业等。
  考生在复习时,可有意将上述重要考点融合到重点行业中,设计出题目和问题进行知识的大综合,从中找出各税种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各税种计税依据之间的异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