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4 期
总第 500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西水股份维权:向大股东掏空说“不”

作  者
狄灵瑜 顾 媞

作者单位
温州大学商学院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摘  要

      【摘要】近年来,上市公司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了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和信心。本文以案例研究的形式,分析了西水股份中小投资者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深入剖析控制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关键词】西水股份   维权   大股东

      “掏空”是Johnson等(2000)提出的一个概念,其主要是指能够控制公司的大股东为了自身的利益将公司的财产和利润转移出去的行为。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屡见不鲜。2004年,德隆系、托普系、飞天系、鸿仪系等庞大的资本系相继坍塌,旗下上市公司深受其累。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严重影响了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损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如何遏制大型企业集团中大股东的利益侵害行为,保护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已是世人关注的焦点。作为国内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维权成功第一案,西水股份维权的意义不言而喻,同时也为国内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提供了一个样本(孟勤国,2008)。笔者以西水股份维权为例,对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进行剖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关的对策和建议。
  一、西水股份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