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3 期
总第 35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原则导向与规则导向透析

作  者
杨德明 夏 敏

作者单位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

摘  要
      一、原则导向与规则导向的比较分析
  1.原则导向与规则导向的基本特征。原则导向准则认为,财务报告应反映交易的经济实质,强调一般性的原则对会计准则的指导,强调概念框架的作用,强调实务中的职业判断,较少或没有准则外的例外事项、界限标准和大量详细、复杂的操作指南。
  规则导向准则的主要特征是,在形式上包括许多具体的标准和清晰的界限门槛、示例、范围限制以及连续性的惯例,由较多详细、具体、复杂的规则组成,职业判断的空间较小,会计准则往往是各方利益集团协调的结果。以规则为导向的准则最重要的特征是例外事项和界限标准的存在,这些界限标准将导致非常详细的补充指南,而这些指南又含有更多的界限标准。相对而言,规则导向准则更具体、复杂,因而可操作性强,但规则导向准则侧重的是经济业务的形式而不是实质,因而容易被规避。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规则导向准则仍然需要大量的职业判断,但这种职业判断的焦点不在于抓住交易或事项的经济实质,而是在许多复杂例外的情况和互相冲突的应用指南中确定相应的会计处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