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3 期
总第 35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内部控制假设初探

作  者
黄晓波 马正凯

作者单位
沈阳

摘  要
      目前关于内部控制基本假设的研究比较少,原因之一是我国理论界尚没有一个普遍认同的完整的内部控制理论体系。对内部控制系统的性质等基础理论的研究不够,导致企业在制定内部控制制度时,缺乏基础理论的支持。本文从完善内部控制理论体系的角度出发,针对内部控制理论与实际的发展状况,依据科学方法论的原则,初步提出了内部控制的四项假设,以供探讨。
  一、内部控制COSO框架、缺陷及假设的提出
  1.内部控制的COSO框架。1992年,美国反对虚假财务报告委员会下属的发起组织委员会(简称COSO)发布的《内部控制——整体框架》(即COSO报告)标志着国际上对内部控制的研究进入了一个新阶段。COSO报告是当前国际公认的内部控制的“经典”,其所表述的内容及相关标准对任何企业均可适用,因此得到了各国会计界、企业界及学术界的普遍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