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4 期
总第 500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从概念框架角度看清算会计的特点

作  者
曹 伟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人们对清算会计的概念框架存在着似是而非的认识。鉴于这一现状,本文从概念框架的角度探讨了清算会计的特点。
  【关键词】清算会计   概念框架   破产清算

      一、企业清算的类型
  企业清算是由于企业解散而宣告终止经营时依照法定组织程序组织清理资产、收回债权、清偿债务、分配剩余财产的行为。因此,企业清算与企业解散密切相关,有企业解散就有企业清算。《公司法》规定,公司解散的原因有以下五种:①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现;②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解散;③因公司合并或者分立需要解散;④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或者被撤销;⑤人民法院依法予以解散。《公司法》规定,除第③种情况以外,其他情况引起的解散,应当在解散事由出现之日起15日内成立清算组,开始清算。企业清算按照是否由于破产而导致,可以分为破产清算和非破产清算两种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