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4 期
总第 500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完善我国会计要素的思考

作  者
周竹梅

作者单位
山东烟台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要素是最基本的会计概念。世界各国对会计要素的界定有相同点,但也存在较大差异。我国会计准则对会计要素进行了改进,但仍难以涵盖资金运动的全过程。本文提出以净资产为核心,构建包括静态的资产、负债和动态的收入、费用、利得、损失、接受所有者投资、派给所有者款的要素体系,以实现会计要素与其他会计基本概念的内在协调统一。
  【关键词】会计要素   会计目标   净资产

      会计要素是最基本的会计概念。随着我国会计准则的不断完善,会计要素也发生了较大变动。我国会计准则在与国际会计准则协调的同时保留了中国特色,但是我国会计准则仍存在诸多不足之处。本文拟在国际比较的基础上探讨我国会计要素的完善。
  一、会计要素的国际比较
  将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及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会计准则进行比较后可以发现,各国会计要素均包括两类:静态的财务状况要素和动态的经营成果要素。同时,随着收入费用观向资产负债观的转变,静态要素尤其是所有者权益要素受到了普遍重视。为全面揭示所有者权益的变动,各国均提出了收入、费用、利得和损失等概念,贯穿了全面收益的思想。具体分析可知,各国在会计要素方面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