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13×90
213×170
    

    发行部:027-85777701
    85777703(传真)
    稿件室:027-85777738
    投 诉:027-85777739

特别关注║近期《财会月刊》十大征稿主题
更新时间:2023年9月5日 


图片


为了持续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秉持高质量办刊宗旨,本刊围绕学科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以有洞见的观点和能为实践所用的成果为标准,征集如下选题的文章。来稿一经录用将优先刊发,欢迎广大学者、读者和作者踊跃投稿。

1. 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会计、审计准则建设与实施

可持续发展及ESG相关议题的发展如火如荼,准则的建设、相关的信息披露以及资本市场的审计鉴证业务等均需制度规范予以指导。

2. 企业数据资源会计理论研究与实务推进

财政部推出企业数据资源会计处理新规,规范了相关处理、强化了信息披露。准确反映数据相关业务和经济实质、助力完善数字治理体系是会计创新发展的必然。

3. 数字经济视角下的企业会计转型与发展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对企业会计转型升级相关问题的研究与实践也重要而紧迫。

4. 数字政府建设背景下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探索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在此背景下,政府会计制度亦需改革完善,以助力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5. 碳交易市场完善、碳资产核算管理与碳排放信息披露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企业应对市场环境变化的重要手段之一,故需进一步探索完善碳交易市场、提升碳资产管理水平和碳排放信息披露水平。

6. 财会监督体系建设及其与其他各类监督的协同

财会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必要对监督体系的完善、工作机制的理顺、法治建设的健全、监督能力的提升、财经纪律的整治等持续关注。

7. 研究型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理论探索与具体实践

审计署于2023年再次提出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有助于审深审透审出成果,更好地服务宏观决策。

8. 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典型案例分析

推介高质量发展探索中的优秀经验,提炼其背后的有效机制,树立可供参考的榜样,形成体现中国智慧的成果。

9. 金融风险的识别、预警、防控和治理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持续强调对相关金融风险进行管理和防控,因此有必要对金融风险的识别、预警、防控和治理进行深入探讨。

10. 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企业管理创新研究
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影响中国式现代化整体进程的关键要素。中国式现代化下,我国企业亟需探索适合自身的战略管理、公司治理、财务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