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13×90
213×170
    

    发行部:027-85777701
    85777703(传真)
    稿件室:027-85777738
    投 诉:027-85777739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
更新时间:2017年5月16日 

1.多选题

关于同一抵押物上多个抵押权并存的情形,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抵押权已登记的,按照登记的先后顺序清偿

B、抵押权已登记的先于未登记的受偿

C、抵押权未登记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

D、顺位在后的抵押权所担保的债权先到期的,抵押权人只能就抵押物价值超出顺位在先的抵押担保债权的部分受偿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以上的四种说法都是正确的。

2.多选题

下列有关拾得遗失物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拾得人拾得遗失物后,如果无人来认领,所有权归拾得人

B、拾得人拾得遗失物后,不能享有拾得物的所有权,但可享有费用偿还请求权

C、遗失物自发布招领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无人认领的,归国家所有

D、如果遗失人发出悬赏广告,归还失物的拾得人还享有悬赏广告所允诺的报酬请求权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所谓拾得遗失物,是指发现他人遗失之物而实施占有。拾得行为不足以令拾得人取得遗失物的所有权,而负有归还权利人的义务。因此选项A错误。

3.多选题

甲以其面值5万元的凭证式国库券为乙提供质押担保。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该担保属于权利质押

B、该担保属于动产质押

C、甲应将该国库券交债权人占有

D、甲可以将国库券交债权人占有,也可以自己占有该国库券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以有价证券出质属于权利质押,出质人应在合同约定期限内将权利凭证交付质权人。

4.多选题

甲向乙借款5万元,并以一台机器作抵押,办理了抵押登记。随后,甲又将该机器质押给丙。丙在占有该机器期间,将其交给丁修理,因拖欠修理费而被丁留置。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表述正确的有( )。

A、乙优先于丙受偿

B、丙优先于丁受偿

C、丁优先于乙受偿

D、丙优先于乙受偿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同一财产法定登记的抵押权与质权并存时,抵押权人优先于质权人受偿,选项A正确;同一财产抵押权与留置权并存时,留置权人优先于抵押权人受偿,选项C正确。

5.多选题

下列情形中,属于基于法律行为而导致的物权变动有( )。

A、甲将自己的房子赠与好友

B、A市发布征收决定,征收了乙的房屋

C、丙受遗赠取得房屋的所有权

D、丁购买汽车取得汽车的所有权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AD是基于法律行为的物权变动,BC是非基于法律行为的物权变动。

6.多选题

2015年7月3日,甲父去世,留有房屋一套,甲是唯一的继承人。次月1日,甲将房屋登记于自己名下。随后,甲将房屋出卖给丙,未办理过户;后来甲又将房屋出卖给丁,并办理了过户。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甲于2015年7月3日获得房屋的所有权

B、甲于2015年8月1日获得房屋的所有权

C、丙是房屋的所有权人

D、丁是房屋的所有权人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因继承取得物权的,自继承开始时发生效力,因此选项A正确;不动产物权的设立,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因此选项D正确。

7.多选题

下列关于物权变动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非基于法律行为的物权变动,不经登记或交付,即可直接发生效力

B、非基于法律行为的物权变动,经登记或交付,即可直接发生效力

C、基于法律行为的物权变动不需要公示

D、基于法律行为的物权变动需要公示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基于法律行为的物权变动需要公示,选项D正确;非基于法律行为的物权变动,不经登记或交付即可直接发生效力,选项A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