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合伙文化与我国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建设

作  者
王棣华(教授)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有合伙活动就有合伙文化,对合伙文化可以从多方面加以认识。合伙文化有自己的特点,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加强合伙文化建设,合伙文化建设应当按照科学的程序进行。
  【关键词】合伙文化   会计师事务所   建设

  合伙文化是人们在社会历史发展中形成的关于合伙活动的知识体系以及获得这种知识体系的方法。合伙文化作为一种社会亚文化受制于社会文化,但同时又对社会文化具有反作用。
  一、优秀合伙文化的特征
  1.高尚的合伙品质。合伙要有很强的凝聚力,合伙成员对合伙企业有强烈的归属感、一体感,具有高度的忠诚,对自己是合伙企业中的一员极具荣耀感,能够自觉把自己的前途与合伙企业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为实现合伙企业的利益和目标尽心尽力。于是,合伙人彼此信任,相互依存,通力合作,彼此关心和爱护,信息共享,积极参加合伙活动。在这里,个人利益自觉服从合伙企业利益,排斥极端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和“明星”主义,决不允许有损害合伙企业的行为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