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企业所得税会计处理方法的差异对比

作  者
张玉兰

作者单位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摘  要
      企业所得税会计处理方法是指企业在核算所得税时依据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以及税收法规对所得税费用、当期应交所得税和递延所得税等项目进行确认和计量的一种专门处理方法。具体地讲,所得税确认主要包括确认计税项目和计税时间,所得税计量主要涉及税率的选择。由于所得税费用的确认时间以及税率选择的不同,在实务中所得税会计处理方法也有所不同。
      目前,企业所得税会计处理方法有应付税款法和纳税影响会计法两种方法,纳税影响会计法又进一步划分为递延法和债务法,而债务法又分为利润表债务法和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本文通过对企业所得税会计处理方法的比较,希望为进一步完善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提供借鉴意见,实现我国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的协调统一,实现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逐步趋同,进而实现会计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