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6 期
总第 40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可持续发展会计信息系统研究

作  者
何卫红 郑垂勇

作者单位
河海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可持续发展观对企业绩效评价体系提出了挑战。基于生态经济的概念和企业的“生态人”假设,本文提出了经济、环境、社会责任三维绩效评价体系,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改进现有会计信息系统的三维并行模式、独立报告模式和补充报告模式。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   三维绩效评价   三维会计信息系统   社会责任会计   环境会计

      1987年,联合国世界与环境发展委员会(WCED)提出《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书,该报告书正式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思想。基于可持续发展概念和生态经济概念,作为微观经济主体之一的企业,同样要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破原有的“经济人”假设和“社会人”假设,提出“生态人”假设,成为一个多重投入、多重身份、多重产出、多重补偿、多重目标的复合系统。与之相对应,企业绩效评价体系也经历了从单一评价主体、二元评价主体到多元评价主体的过程,从单一的经济效益指标评价到加入了非财务指标以及利益相关者关注的指标的发展过程。在生态经济的框架下,企业绩效评价体系应该从单一的经济绩效评价向经济绩效、环境绩效、社会责任绩效三维绩效评价转变,从而完整地体现企业的经济属性、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