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5 期
总第 40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现代风险导向审计与内部控制导向审计之比较

作  者
兰海涛 崔晓钟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是指审计师通过对被审计单位进行职业判断,评价被审计单位的风险控制情况,确定剩余风险,执行追加审计程序,将剩余风险降低到可接受水平。本文从审计重心、风险评估方式、审计程序、审计证据的获取等方面对现代风险导向审计与内部控制导向审计的异同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现代风险导向审计   内部控制导向审计   剩余风险

      当前,我国审计实务有由传统内部控制导向审计向现代风险导向审计转变的趋势,这将对审计师审计理念、审计程序及审计责任产生深远影响。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是指审计师通过对被审计单位进行职业判断,评价被审计单位的风险控制情况,确定剩余风险,执行追加审计程序,将剩余风险降低到可接受水平。国外一些会计师事务所在20世纪90年代对传统内部控制导向审计方法进行了改进,改进后的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方法具有以下特征:①注重对被审计单位生存能力和经营计划的分析,从宏观上把握审计面临的风险;②注重运用分析性程序,以识别可能存在的重大错报风险;③在评价内部控制有效的情况下,减少对接近预期值的账户余额的测试,注重对例外项目的详细审计;④扩大了审计证据的内涵,审计师形成审计结论所依据的证据不仅包括实施控制性测试和实质性测试获取的证据,还包括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所处环境获取的证据。与内部控制导向审计相比,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