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8 期
总第 524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构建“五险一金”计算的EXCEL模板

作  者
许长荣

作者单位
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 “五险一金”一般以上年度全市职工的月平均工资乘以缴费比例测算,本文构建了基于EXCEL的计算模板,以便于企业在缴费比例及缴费基数变化时快速计算出各种社会保险费的缴纳金额。
  【关键词】 五险一金   EXCEL   模板

      一、问题提出
  随着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步完善,目前大多数企业都为员工缴纳了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在内的各项费用,即“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在缴纳时分为两部分,一是员工个人缴纳的部分(从每月的工资中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二是用人单位为员工缴纳的部分,其计算公式为:缴费金额=缴费基数×缴费比例。缴费比例在全国各地区存在差异。缴费基数则以员工上年度的月平均工资为标准,首次参加工作以及变动工作单位的缴费个人,则按新进单位首月的全月工资性收入来确定每月社会保险的缴费基数。工资性收入是指按统计部门规定能列入工资总额的职工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等收入。社会保险的缴费基数同时设有上限和下限,以上海市为例,缴费基数的上限和下限分别根据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和60%相应确定。由于各地区会定期对各种社会保险费的缴纳比例进行微调,而职工的缴费基数各年亦不相同,导致企业每年需不断地计算调整员工的社会保险费。本文以EXCEL为工具,设计一个通用的模板,以便于企业能快速计算出各种缴费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