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8 期
总第 524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基于审计动因理论的审计质量研究

作  者
1张军平  2郑少锋(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陕西杨凌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尝试通过简要述评现有的五种审计动因理论,在厘清不同审计动因理论关系的基础上,提出审计质量动态平衡机制。
  【关键词】审计动因   审计质量   平衡   机制

      一、审计动因理论研究的简要述评
  1. 受托责任论。受托责任论是目前最为学术界所接受的关于审计动因的理论。该理论认为,委托人和责任人(受托人)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建立起受托责任关系后,客观上要求责任人按照协议履行责任,并把履行结果向委托人进行报告,以解除原有的受托责任;同时,委托人也存在着对责任人实施经济监督的需要。由于彼此间存在着直接的利益关系,委托人对责任人的监督、检查便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和片面性,客观上要求与委托人和责任人都无利害关系的第三方对责任人进行监督、检查,审计因此而产生。应该说,受托责任论抓住了审计的一个关键性的前提——受托责任。但实际上,“受托经济责任”只是审计产生的重要前提,并不能说明审计产生的必然性。它无法解释在没有明确的委托人和受托人的情况下审计存在的合理性和必然性;无法准确、全面地解释审计职能的发展以及审计的社会作用;无法确切解释审计的独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