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下家审计风险模型的构建

作  者
齐玉梅

作者单位
山东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加大了国家审计风险。为了更好地对国家审计风险实施控制,笔者在对传统审计风险模型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构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国家审计风险模型。
  【关键词】审计结果公告   审计风险   审计风险模型

      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即国家审计机关对审计管辖范围内重要事项的审计程序、内容、结果、举报方式等内容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开?熏公开审计活动的过程和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制度。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是目前世界各国审计业通行的制度,也是我国政府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熏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将会加剧国家审计风险?熏对国家审计风险的控制也会提出新的要求。
      在实施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之后,国家审计必须更多地关注审计风险,在控制审计风险上下更大的工夫。然而,由于传统基础审计和制度模式在控制审计风险方面的缺陷,决定了国家审计必须在继承传统审计模式优点的基础上,逐步引入风险导向审计,构建适合我国现状的审计风险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