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运用Excel VBA建立辅助生产费用分配通用模型

作  者
肖 琳

作者单位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上海 201620

摘  要

      【摘要】本文利用Excel VBA构建了一个通用的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模型,极大地简化了此类问题的求解过程,可帮助会计人员解决一般的辅助生产费用分配问题。
  【关键词】Excel   VBA   辅助生产费用分配

      在辅助生产费用的分配方法中,代数分配法最为准确,也最为通用。但是其需要求解一元线性方程组,当辅助生产车间较多时计算起来很复杂。不过在计算机日益普及的今天,求解一元线性方程组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例如,Excel自带的“规划求解”(SOLVER)加载项就可以完成这种运算。
  Excel不仅是一个求解简单数学问题的工具,而且是一个功能十分强大的会计电算化工具。它不但内置了丰富的数据输入、分析、运算、制表、绘图等功能,而且可以利用VBA代码将特定的功能模块化,从而定制出一个满足特定需求的电子表格应用程序。本文正是借助Excel对代数分配法求解辅助生产费用分配建立了通用的模型,使得此类问题的任何实例都可以通过点击一个按钮就得以解决。
  一、待求解问题的输入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