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准则与制度并存对会计教学的影响及对策

作  者
叶映红

作者单位
广西师范学院

摘  要

      【摘要】 准则与制度必定有一个并存期。在此期间,两者之间较大的差别对会计专业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本文阐述了会计专业教学应对这种挑战的策略。
  【关键词】 准则制度   会计专业教学   影响

      我国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已于2006年2月15日由财政部发布,这是我国为适应新形势下国内外经济环境发展需要做出的重大会计改革决策,是我国会计发展史上又一个新的里程碑。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由1项基本准则、38项具体准则和相关应用指南构成。这三个部分是一个有机整体:基本准则是纲,在整个准则体系中起统驭作用;具体准则是目,是依据基本准则要求对有关业务或报告做出的具体规定;应用指南是补充,是对具体准则的操作指引。这三个部分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现行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及有关会计制度由以下陆续出台的准则和制度构成:1993年的“两则两制”(即《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企业财务通则》以及分行业的企业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1998年的《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2004年的《企业会计制度》,2002年《金融企业会计制度》,2005年的《小企业会计制度》以及在1997 ~ 2002年间陆续出台的16项具体会计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