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试析高等学校会计制度的修订及其影响

作  者
佘晓燕 胡红艳

作者单位
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昆明 650221

摘  要

      【摘要】2009年8月,财政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对现行《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试行)》进行了全面修订。本文详细分析了《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中的修订内容,提出此次改革的重大意义,同时也指出了征求意见稿的不足之处。
  【关键词】高等学校   会计制度   基建会计

      现行《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试行)》是从1998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其对高校会计核算、高校预算财务管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随着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和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以及一系列新的财政改革措施的出台,高校的办学体制、校办产业的内外环境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现行制度已经不适应复杂多样的高校环境,不能满足管理与监督的需要了。为进一步规范高校的会计行为,促进高校加强财务预算管理、资产管理和绩效评价,2009年8月财政部发布了《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本文将对征求意见稿的修订内容进行阐述。
  一、新修订的《高等学校会计制度》的主要变化
  (一)会计核算基础上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