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企业会计准则
企业会计基本准则的新旧比较

作  者
侯玲钦 马学国 王世鑫

作者单位
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 山东潍坊烟草公司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摘  要
      财政部1992年11月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以下简称原会计基本准则)是我国改革开放后,借鉴国际惯例出台的第一个会计准则。
  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会计理论也在不断发展并日臻完善。为使会计信息能更准确、客观地反映各种复杂的经济业务,我国陆续颁布了一些具体会计准则,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某些交易事项未被纳入准则规范的范围,同时如何规范具体会计准则制定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我国对会计准则国际化趋同的需要也日益迫切。
  2006年2月我国颁布了一系列既与我国国情相适应又充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的、涵盖各类企业(小企业除外)各项经济业务的会计准则,构建起了一个新的会计准则体系。该会计准则体系由一项基本会计准则和38项具体会计准则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