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7 期
总第 549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BT工程项目会计核算探讨——以重庆牛滴路工程为例

作  者
黄孝群

作者单位
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分所

摘  要

      【摘要】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运用于大型公益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轨道交通建设的BT模式日益兴起,而现行会计准则并未对BT工程项目的会计核算问题作出明确的规定。本文认为不同BT方式存在差异,由此其会计核算也应当适用于不同的会计准则,我们以重庆牛滴路BT工程项目为例,探讨作为总承包方的集团母公司关于BT工程项目的账户设置、会计处理等问题。
  【关键词】BT模式   工程项目   会计核算

      一、BT模式的兴起
  BT(Build-Transfer)模式,即“建设-转移”模式,由BOT(Build-Operate-Transfer)即“建设-经营-转移”模式演变而来,它是指政府(或业主)通过特许经营或公开招标方式等确定项目建设方,由建设方负责项目资金筹措和工程建设,项目建成竣工验收合格后由政府(或业主)回购,并由政府(或业主)向建设方支付回购价款的一种融资建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