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7 期
总第 549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浅析抽样审计方法的应用

作  者
邹志国

作者单位
中国石化江汉油田)

摘  要

      【摘要】抽样技术在审计中的运用已成为现代审计的一个重要特点。本文介绍了抽样审计实施的基本程序及实务应用,并对抽样审计应用中需关注的方面和如何进行抽样审计作了分析。
  【关键词】抽样审计   审计目标   审计风险   内部控制  

      抽样审计是审计人员运用审计抽样技术,对被审计对象总体发表意见的一种审计。抽样审计是相对详细审计而言的。抽样审计采用了概率论原理、数理统计模型等随机抽样技术,运用了职业判断及科学决策,其基本目标是在有限的审计资源条件下,收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形成审计结论,发表审计意见。抽样审计的实质就是审计抽样。抽样审计通常可运用于逆查、顺查、函证盘点等审计程序。按照审计目标可将抽样审计分为属性抽样审计、变量抽样审计、判断抽样审计、定向性抽样审计、货币单位抽样审计。审计抽样作为一种审计技术,需运用统计学原理,并严格按规定的程序和抽样方法的要求实施,由样本推断总体,对总体发表意见。所以抽样审计必须遵循客观性原则、连续性原则、机会均等原则,并以健全的内部控制为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