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7 期
总第 549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贸易救济会计研究与应用的若干思考

作  者
胡浩 徐剑锋

作者单位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珠海分公司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近年来我国贸易企业面临贸易摩擦日益增多的新形势,提出应从积极应对的角度研究贸易救济会计,并提出从建立预警机制、协调机制、补救机制和实施程序上做好贸易救济工作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贸易救济   贸易救济会计   预警   协调   补救

      随着我国加入WTO承诺的逐步兑现,我国贸易企业面临更为严峻的贸易摩擦,其中最为突出的当数贸易救济摩擦。据WTO统计,1995 ~ 2009年间,我国始终被列入全世界反倾销的头号目标国,而2000 ~ 2009年间,我国贸易企业被起诉案件约占全世界同期总量的1/5。针对“市场经济国家”所发起的反补贴调查,随着我国被相关国家承认市场经济地位而有所缓和。然而2004年加拿大对我国钢制紧固架等三种产品提出反补贴调查,使我国的对外贸易面临着反补贴救济的新问题;同期,一些发展中国家又先后发起了针对我国的保障措施案件。因此,开展贸易救济会计研究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