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6 期
总第 44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虚拟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探讨

作  者
李永红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

摘  要

      【摘要】目前,理论界对一般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讨论得比较深入,而对虚拟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讨论得较少。鉴于此,本文首先对当前有关虚拟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主要观点进行了阐述,然后运用博弈原理,对虚拟企业实现财务管理目标的途径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虚拟企业   财务管理   目标   实现途径

      虚拟企业是指当市场出现新机遇时,具有不同资源与优势的企业为了共同开拓市场,取得竞争优势而组织的,建立在信息网络基础之上的共享技术与信息、共担费用、联合开发且互利的企业联盟体。虚拟企业的出现通常是因为参与联盟的企业追求一种完全靠自身能力达不到的超常目标,而这种目标高于企业运用自身资源可以达到的限度,因而企业自发地要求突破自身的组织界限,积极寻求与其他对此目标有共识的企业实现全方位的战略联盟,共同建立联盟组织——虚拟企业,以实现确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