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2007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会计科目考试大纲

摘  要
  一、基本要求
为证明考生具有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考生需能够:1. 熟练掌握并能够理解、应用企业会计准则体系;2. 获取、评价、分析并处理编制财务报表所需要的相关信息;3. 分析判断与会计处理和财务报告相关的其他资料;4. 掌握并运用适当的会计处理方法;5. 进行相关运算;6. 清晰表达结论;7. 在财务报表或其他相关表格中填列结果。
  二、知识要求
  (一)总论
  1. 会计概述。(1)会计的概念和起源;(2)会计的作用。
  2. 财务报告的目标。(1)向财务报告使用者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2)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
  3. 会计基本假设与会计基础。(1)会计基本假设:①会计主体;②持续经营;③会计分期;④货币计量。(2)会计基础。
  4. 会计信息质量要求。(1)可靠性;(2)相关性;(3)可理解性;(4)可比性;(5)实质重于形式;(6)重要性;(7)谨慎性;(8)及时性。
  5. 会计要素及其确认与计量原则。(1)资产的定义及其确认条件;(2)负债的定义及其确认条件;(3)所有者权益的定义及其确认条件;(4)收入的定义及其确认条件;(5)费用的定义及其确认条件;(6)利润的定义及其确认条件;(7)会计要素计量属性及其应用原则:①会计计量属性;②各种计量属性之间的关系;③计量属性的应用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