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20 期
总第 864 期
财会月刊(下)
专题 企业创新绩效
风险投资对中小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以内部控制为路径

作  者
杨凯淇,卿 松(教授)

摘  要

基于2018年新三板创新层的888家企业2015 ~ 2017年的数据,实证检验内部控制路径下风险投资(VC)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VC能提升企业的创新绩效,VC联合投资越多、投资期限越长,企业创新绩效越好,但VC投资期限对研发创新的正向影响不显著,VC投资强度对企业创新的作用不稳定。在内部控制方面,VC能提高企业内部控制质量,且VC联合投资越多、投资期限越长,企业内部控制越好,而VC投资强度对内部控制的作用不显著。从影响路径来看,VC参与、VC联合投资、VC投资期限都可以通过内部控制间接影响企业的创新绩效。上述结论进一步丰富了VC异质性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路径成果。

【关键词】风险投资;内部控制;创新绩效;联合投资;投资期限

【中图分类号】F234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20-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