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6 期
总第 860 期
财会月刊(下)
经管论坛
正式制度环境、地区关系文化与政治关联的主动建立

作  者
邓晓飞(博士),辛 宇(博士生导师)

摘  要

通过对2013年中组部18号文的规制冲击之前(事前)公司选聘具有政治背景的独立董事这一主动寻求型(后天性)的政治关联建立场景,从正式制度(市场化水平)和非正式制度(地区关系文化)两个角度考察公司建立政治关联的制度诱因,并进一步考察两者间的交互作用。基于手工搜集的2003 ~ 2012年A股上市公司后天性质的政治关联建立数据(即选聘具有政治背景的独立董事场景),在缓解公司政治关联被动建立的研究噪音的基础上,发现正式制度的不完善确实会导致公司主动建立政治关联;在非正式制度因素方面,地区关系文化同样会导致公司主动建立政治关联。进一步研究发现,地区关系文化强度和地区正式制度不完善程度两者在正向影响公司建立政治关联可能性的作用上存在相互替代的关系。这一发现不但拓展了政治关联和地区关系文化方面的相关文献,而且有助于思考如何从根本上降低公司建立密切政治关联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也对我国独立董事制度的完善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政治关联;独立董事;制度环境;关系文化;正式制度

【中图分类号】F276.6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6-0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