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6 期
总第 548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基于资产评估视角分析会计计量属性多样化问题

作  者
毛乾梅

作者单位
山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摘  要

      【摘要】 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促进了我国会计准则不断向国际会计准则靠拢,这一过程中会计的计量属性出现多样化趋势,公允价值计量属性日益受到重视,但是财务人员本身无法确定公允价值,这在客观上促进了资产评估学科和会计学科的合作,二者的合作在实际工作中也得到了很大发展。本文旨在构建二者之间的合作桥梁,并就会计准则变迁过程中资产评估的作用问题做了初步的探讨。
  【关键词】 会计计量属性   公允价值   资产评估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基于促进市场公平交易的需要,资产评估作为一个新兴行业迅速发展起来,同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支柱会计一起在社会经济实践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资产评估与会计的关系也日益密切。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发布的会计准则中提出了会计的多个计量属性,这些计量属性超出了传统会计的范畴,却正好属于资产评估的范畴。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指出,会计行业与评估行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相关性,评估界与会计界形成联动机制是大势所趋。但是会计学和资产评估学毕竟是两个不同学科,学科构建和发展所做的基本假设以及发展思路都是有区别的,会计准则中的多种计量属性与资产评估学里面的各相关概念无法一一对应,二者的口径不统一。
  本文旨在搭建一个沟通资产评估与会计准则之间的桥梁,为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提供资产评估方面的支持,同时也为资产评估的发展开辟一片新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