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8 期
总第 852 期
财会月刊(下)
会计研究
论辽朝官厅会计

作  者
莫 磊(副教授),廖云杉

摘  要

契丹辽朝开启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二个南北朝时期。这一过程中,辽朝实现了疆域与文明的双重跨越发展,其政治治理模式、财税政策乃至会计制度也都在与先进文明的互动融合中实现了传承与创新。目前尚未有文献对辽朝时期的会计演变及其历史意义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立足于开拓创新,研究梳理辽朝独特的财计组织发展历史,凝练和总结辽朝时期的财计制度及其特点,以呈现辽朝官厅会计演变规律及其历史意义的方式,揭示中华民族在会计发展及会计文化形成方面相互促进影响的融合性历史发展规律,从而为新时期我国经济的全面发展提供历史镜鉴,为挖掘和弘扬历史文化提供新的视角和思路。

【关键词】辽朝;契丹;官厅会计;财计组织;财计制度

【中图分类号】K246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08-0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