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6 期
总第 548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影响审计重要性水平判断的因素分析及相关建议

作  者
蔡立新

作者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

摘  要

      【摘要】重要性水平的评估需要注册会计师的职业判断,由于审计准则对重要性原则的定义缺少可操作性以及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了解不足和审计市场价值导向失准,导致重要性标准的随意运用甚至滥用。因此,本文从制度层面对影响审计重要性判断的因素进行分析,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以期提升审计重要性水平判断的合理性。
  【关键词】重要性水平   职业判断   规范

      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221号——重要性》中对重要性的定义是:重要性取决于在具体环境下对错报金额和性质的判断,如果一项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影响财务报表使用者依据财务报表做出的经济决策,则该项错报是重大的。重要性水平是重要性的具体标准,是指财务报表中被错报或漏报的严重程度。
  重要性是随着审计方法现代化而产生的一个新概念。在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注册会计师通过对产生会计资料的内部控制制度进行评价,采用抽样方法来评价财务报表的表述是否公允。注册会计师为了保证审计质量,提高 审计效率,必须对重要性作出恰当的判断。
  一、影响审计重要性水平判断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