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6 期
总第 548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长期股权投资后续计量方法选择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作  者
初国清

作者单位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摘  要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迅速发展和不断完善,企业除从事自身的生产经营活动外,参与投资的热情日益高涨,通过投资获取的收益已经成为企业利润总额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会计准则中与投资相关的会计核算是较为复杂的,以长期股权投资为例:企业在进行长期股权投资时,其后续计量存在成本法和权益法两个完全不同的核算方法,对同一投资活动若采用的方法不同,最终确认的投资收益数额会差距很大,进而对企业自身的业绩产生很大的影响。接下来,本文将就这一问题结合上市公司实例进行分析。
  一、成本法和权益法的比较
  长期股权投资后续计量有两个方法:成本法和权益法。成本法和权益法是两个内在机理完全不同的核算方法。成本法是以实际收到的股利或利润作为投资收益。一项投资能获得多少利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分回多少利润或现金股利,而不是被投资单位实现的盈利。这种方法是一种以收付实现制为确认基础、以历史成本原则为计量基础的会计处理方法。权益法以投资比例和被投资单位实现的盈利确定投资收益。这种方法是权责发生制原则在投资实务中的应用。经过比较可见,成本法和权益法的主要区别就在于投资收益的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