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人本会计管理及其应用探讨

作  者
杨全照(教授) 陈 莉

作者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军事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阐述了人本会计管理的基本涵义及特点,分析了人本管理理论、哲学上对人的认识等对人本会计管理的理论支持,认为人力资源会计、行为会计等成功地将人本主义思想与会计有机结合,且只有物本会计与人本会计理念并重,才能繁荣经济理论,促进经济更好地发展。
  【关键词】物本会计   人本会计   人本会计管理   人力资源会计   行为会计

   会计管理活动同人类生产活动相生相伴,会计的发展总是与经济环境相适应的。步入知识经济时代后,人们接受的挑战已不仅仅是知识经济、网络技术,更有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方式。人在生产力各要素中的地位日益突出。作为处于企业管理中心地位的会计工作来说,在知识经济条件下,其服务对象和处理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探索知识经济条件下的人本会计管理,对于明确会计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满足现代企业管理战略的发展需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人本会计管理的基本涵义
   人本会计管理是相对于物本会计管理而言的,研究人本会计首先要认识物本会计及其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