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6 期
总第 548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论税务风险管理与公司治理

作  者
曹建新 詹长杰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阐述了税务风险管理的意义,然后将公司治理引入税务风险管理,分析了其在税务风险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最后提出建议:企业在对税务风险进行管理时应当增强意识、调整策略、量化风险并加强监管。
  【关键词】税务风险   公司治理   声誉风险

      一、税务风险管理的意义
  风险无处不在且难以消除。其不仅存在于企业的管理活动中,而且存在于税务筹划当中。未来的不确定性导致纳税人在进行纳税筹划时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这些风险将导致纳税筹划变得格外复杂。此外,由于税务风险防范技术的不成熟以及企业缺乏风险防范的意识(李淑萍和孙莉,2004),加大了企业在纳税筹划过程中风险发生的概率。
  企业的风险来自许多方面,但其进行纳税筹划时应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风险:①执法风险,主要是指纳税人的纳税筹划方案与税务机关的认定出现差异所带来的风险(盖地和周宇飞,2005)。②分割战略风险,其主要是由于各种利益相关者与公司税务部门没有进行有效的协调而产生的。③监管风险,来自于审计强度的增大和税务机关的审查或其他行业监管机构对公司税务状况有效期的质疑,这些都会增加公司的成本,即使最终结果对纳税人是有利的。显然,税务状况可能会因各种原因或微观风险要求在税务规划、实施和遵从阶段对风险进行充分的评估而产生不可预期的结果。因而,不仅要对预期的投资收益进行充分的考虑,而且要对投资的相关风险进行考虑。与其他的公司投资相似,避税投资也需要权衡交易的风险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