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4 期
总第 536 期
财会月刊(上)
精品书摘
认识会计凭证

作  者
乔 轩

摘  要
      一、会计凭证的作用及分类
  1. 会计凭证的作用。①记录经济业务,提供记账依据。真实、可靠、及时。②明确经济责任,强化内部控制。真实性、合法性、合理性、正确性。③监督经济活动,控制经济运行。符合国家有关法规、制度的规定。符合计划、预算进度。杜绝违法乱纪、铺张浪费的行为。
  2. 会计凭证的分类。①原始凭证。概念:在经济业务发生时,由业务经办人员直接取得或者填制,用以记载经济业务的具体内容,表明某项经济业务已经发生或完成,明确有关经济责任,具有法律效力的一种书面证明。特点:填制记账凭证或登记账簿的原始依据。作用:主要起证明属于会计事项的经济业务实际发生和完成情况的作用。②记账凭证。概念:由会计人员根据审核后的原始凭证加以归类整理而编制的,是用来确定会计分录、作为登记账簿直接依据的会计凭证。作用:为有关原始凭证所记载的某项经济业务确定会计分录,即确定记载该项经济业务的账户、方向和金额。
  不能作为原始凭证的有:材料或商品请购单、经济合同、派工单等。这些单据只能作为原始凭证的附件。原始凭证是记账凭证的重要附件和依据,由于两种凭证之间存在着相互依存和制约的关系,填制记账凭证有利于防止和减少差错的发生,保证账簿记录的正确性。